懷孕注意事項

◎害喜:
害喜持續時間也是因人而異的,有的人從妊娠 4 週就出現,但一般都是從 5 - 7 週開始。
最嚴重的時期是絨毛分泌 HCG 達高峰的 9 - 10 週左右。
大致在完全形成胎盤的 15 - 16 週結束,但也有一直持續到分娩的人。

◎孕期皮膚狀況:
懷孕初期,約 2 %- 5 %的準媽媽皮膚容易長痘,
懷孕期間,由於內分泌的變化,孕婦面部易生出粉刺、孕斑等,人也比懷孕前憔悴。
但如使用含有水楊酸、維生素 A 或類固醇的產品可能有副作用,會傷害到孩子,
所以,請向醫生諮詢哪些護膚品對於孕婦是安全的。

◎孕期避免事項:
在懷孕後期不要泡澡,以免造成感染。
準媽媽請盡量避免以下幾件事的,如:
*裝修: 孕婦及兒童都應避免接觸室內裝修時所使用的有毒物質。
*遠行: 懷孕早期出門要謹慎,量力而為,
特別不宜頻繁乘坐飛機避免高空輻射影響,也不宜過度顛簸勞累。
*劇烈運動: 懷孕初期,胎兒的心臟、血管系統最敏感,很容易受到損傷,避免進行劇烈運動。

準媽媽在懷孕前 3 個月,最好少到裝修工地,
因為從受孕後第 2 周到第 3 個月是對外來化學物質最敏感的時期,
裝修材料中的油漆、塗料、黏合劑等會釋放出有害氣體,
如果孕婦在懷孕頭 3 個月內經常接觸這些有害物質,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。

懷孕絕對不要打流感疫苗:感冒是很常見的傳染性疾病,尤其在春季與秋季。
懷孕的女性絕對不能接種流感疫苗。疫苗是用一種活的病毒培養製成的,可能帶給胎兒危險。

◎孕期進補
準媽媽不用太刻意去補,其實正常、營養的飲食更重要!
而孕婦最常見的問題是頭三個月的貧血,可以從豬肝、牛肉來補充鐵質!
中醫師羅珮琳也表示,很多人會認為懷孕時該吃四物湯、十全大補湯,這是大錯特錯,
因為這些都是幫助活血的,嚴重將會導致出血!

有孕吐現象又當心營養流失的媽媽們,可以喝含有熱量的流質食物來補充營養,
所以柳橙汁、甘蔗汁會比澱粉、蛋白質容易吸收,讓血糖快速上升;
另外酪梨含有油脂,也能補充比較多的營養。
如擔心胎兒體重不足,媽媽可以在基本的均衡飲食外多補充蛋白質。
羅醫師也補充,有孕吐現象可以含生薑片、或用生薑沖茶來緩減。


◎鈣質補充:
母體供應胎兒所有營養,懷孕期間胎兒所需的鈣質,8 成以上的鈣質是在最後 3 個月獲得,
尤其是在8個月之後胎兒的牙齒與骨骼迅速發展,更需要大量的鈣質,
因此,懷孕婦女沒有充分補足鈣質,將對胎兒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。
1 鈣維持毛細血管的通透性,當母體缺鈣時,新生兒將會有水腫現象。
2 缺鈣會影響免疫系統,新生兒較容易出現體弱多病現象。
3 對於母體而言,於懷孕時大量流失鈣質,產後就會發生牙齒鬆動、掉落等狀況。
4 於懷孕中期缺鈣,會出現抽筋、腰痠背痛、水腫等現象。

寶寶從現在開始 6 個月中的主要任務就是讓自己長得又結實又健康,為將來出生後做準備,
此時胎寶寶就要從孕媽媽體內攝取大量的鈣質。
孕婦每天至少需要 1000 毫克的鈣,如果不喜歡吃乳製品,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片。

◎緊急狀況
如果在懷孕期間的任何時候發生下列症狀,請立即就醫:
*陰道流血或滴出血
*陰道內漏出或湧出液體
*胎動減少(19週後)
*不正常的疼痛
*排尿時疼痛,有灼燒感
*眩暈,輕度頭痛或不時暈倒
*視力模糊
*持續頭痛
*持續嘔吐
*身體發寒、發燒或皮疹
*手掌、腳或面部突然腫脹或虛胖
*不潔陰道分泌物

資料來源網站
好媽媽 http://www.howmama.com.tw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d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